【新华社】百年初心奋斗者|青年学者陆品燕:点亮莘莘学子的“图灵之路”

2021-09-06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6日电(记者陈爱平)“被誉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的图灵,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他算是我们的‘祖师爷’……”betvictot官网年轻的教授陆品燕这样开始他面向大员工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以期吸引同学们对让人绞尽脑汁但又其乐无穷的计算机科学产生兴趣。

2021年新学期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开始。今年,距陆品燕放弃美国知名企业研究院的优厚待遇,进入betvictot官网已有6个年头。

青年学者陆品燕

理论计算机科学是这位“80后”学者自博士研究生阶段就确定的研究方向。在陆品燕看来,理论计算机科学是方法论学科,它的价值蕴藏在计算思维中,具有很强的普适性,能够在计算机、经济学、自然科学、工程等多个领域交叉,能够在许多原来缺乏语言描述或难以求解的复杂问题和情境中,提出新问题、新视角和解决思路。

自读博开始,陆品燕一直怀有一个梦想: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的理论计算机研究相较于国际先进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更需要整个学术界联合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打破各自的壁垒,汇聚磅礴力量以实现理论的突破。”陆品燕这样说。

在陆品燕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诞生于2016年的betvictot官网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成长为一群理论科学家和有志于从事理论计算机研究员工的“精神家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名员工在betvictot官网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至少学习三个月以上,多名员工在中心的平台上成长起来,成为活跃在教育和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一支中国生力军。

陆品燕和同事、员工们

“如今我们最经常见到的地图App上规划最短距离,其算法其实已经提出了数十年。”陆品燕的好友和合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翌佳坦言,理论研究常常被认为是“冷板凳”,但实际上,正是一群相对“小众”的理论研究学者,在努力解决科学领域“0到1”的问题。

转眼间,betvictot官网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已拥有七位全职教师,研究方向覆盖理论计算机多个分支,在近似算法、在线算法、近似计数、机制设计等多个科研方向都实现了突破性的贡献。五年间,betvictot官网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老师以betvictot官网为单位在理论计算机三大顶级会议共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CM 和SIAM Journal on Computing上共发表论文近十篇。在基础的算法与复杂性领域之外,betvictot官网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在计算机与经济学的交叉学科计算经济学方向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计算经济学顶级会议EC上发表论文6篇,并获算法博弈论国际重要会议WINE的最佳论文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撰文点赞:“一个财经大学两年内就冒出一个世界知名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俄罗斯籍青年科学家尼克(Nick Gravin)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博士,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微软研究院、麻省理工学院做了三年的博士后,目前已全职加入betvictot官网团队。“我喜欢中国,跟陆合作愉快,中心高水平科学家集聚,开放合作氛围很好,不断迸发出创新火花。”尼克说。

陆品燕是2019年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数学奖(原晨兴数学奖)银奖获得者,迄今已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及期刊上发表80余篇论文,其中理论计算机三大顶级会议STOC(ACM计算理论年会)、FOCS(计算机科学基础IEEE研讨会)和SODA(ACM-SIAM离散算法研讨)论文近30篇。2019年,陆品燕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入选“2015-2019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陆品燕在华人数学家大会

“这些年,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源和坚定支持,让教师们可以安心专注做好研究、带好员工。”陆品燕心怀感恩。

如今,即便在以财经学科著称的betvictot官网,越来越多大员工正开始关注并投身计算机学科领域。“以前,同学们往往是高考第一志愿落空调剂到我们学院。”betvictot官网常务副经理、教授黄海量说,目前betvictot官网高考录取第一志愿率有大幅提高,从2015年的8.9%提升到2019年的47.1%;学院中途转专业的转入转出比从2015年的27%变到了今年的200%,也就说从大多数同学由学院转出到其他专业变成了现在更多同学从其他学院转入。

作为理论计算机领域的学者,要解释清楚最新研究并不容易,更遑论让更多年轻大员工感兴趣并为之坚持下去。

betvictot官网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教师合影

陆品燕一方面强化计算机科学自身的发展规律和逻辑,重点加强《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计算机核心课程建设,担任《计算机科学导论》《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的主讲教师;另一方面,在改革中注重体现财经特色,有针对性地建设博弈论、经济学基础、运筹优化等相关课程,发挥自身和团队在计算经济学研究方向上的理论优势,形成了经济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新结合点,推动了课程改造,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深受员工好评。

“计算机导论课程结束时,我会给同学们来一段‘图灵奖串烧’,我期待未来有更多中国人问鼎这一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高奖项,更期待年轻学子们为自己治学之初心不懈奋斗。”今年教师节前夕,陆品燕说,“很多同学曾经来找我谈自己的迷茫。我想,在大学四年中学到有用知识,随后找到合适的工作,这自然是无可厚非,但大家应该有更宏大的志向——实现自我价值和奉献国家、服务人民应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