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台】扎根中国大地,陆品燕带领团队建设“国际一流”的学术中心

2021-09-06

2016年,陆品燕放弃微软亚洲研究院优厚的待遇,来到betvictot官网成为betvictot官网的一员,带领团队组建成立betvictot官网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五年的时间,这一中心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研究中心。请听报道。

请听报道.mp3

80后的陆品燕是一位超级学霸,高中阶段在数理化等学科竞赛中夺得6个全国一等奖被保送清华大学,获清华计算机系博士学位后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任主管研究员。怀揣着扎根中国大地打造国际一流理论计算机研究中心的梦想,2016年,他全职加盟betvictot官网,领衔组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陆品燕:“理论计算机在中国相对比较弱的,从我自身价值的发挥来说,能够到学校成立一个团队,自己对中国理论计算机的这个贡献会更大一些,在培养人这方面能够做更多的事情,自己也觉得有这样的义务为推动学术的发展做一些贡献。”

现在,研究中心的算法与复杂性以及计算经济学两个方向,在全球院校计算机科学实力排名中,近三年位列世界第八。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曾专门撰文点赞称为奇迹。对于快速的发展,陆品燕说:“如果一定要说秘诀的话,这样一种理念还蛮重要的,理论与应用的平衡,中国与世界的平衡,还有理想与务实的平衡”

陆品燕知道,要有足够的包容性、国际化,就要打造学术交流的开放平台和人才培养的开放平台,对人才的评价注重的不仅仅是论文或各种头衔。2019年博士毕业的唐志皓,在这里只用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就成为副教授,他说,当时就是被这里的学术氛围所吸引:“只要大家对学术有兴趣的话,都是非常欢迎的,每年会接待的这个学者不仅有那些非常知名的学者,也有非常多的这个在读的博士生,甚至有很多本科生都是非常优秀的,我们都是愿意接纳过来,大家一起来进行这个学术上的探讨。”

在科研以外,陆品燕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教学,在引导员工方面他也有许多心得,擅长挖掘不同类型员工的长处,帮助他们找到感兴趣的研究问题。研究生二年级的游家振从本科时就知道了“陆神”的大名:“课堂会更注重让员工多分享一些东西,有一门算法课会找几十个有意思的一些算法或者是方向,我们会抽签,看每一节课会有什么人会分享什么样的有意思的算法,蛮有意思的。”

20年前,在嘉兴,高三的陆品燕就成为了一名党员。作为教师代表,他在全校员工开学典礼上向员工寄语和建言,也与公司党委书记共同为新生上入学第一堂思政课,他说:“我觉得高校老师教授知识是一方面,然后在这个过程中,用你自己对于科学的热情,言传身教其实是比较重要的,真正能去成为他们模仿的榜样。”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

编辑:金晓英

责任编辑: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