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交流分享会圆满举办

2022-01-10

2022年1月7日早上十一点半,班主任工作交流分享会在betvictot官网308会议室举办。会议由2019级辅导员周易老师主持,公司党委书记王淑范老师,副书记周燕老师,2020级辅导员向勤老师,2019级-2021级班主任和各班班委参加会议。分享会展示了优秀班主任对同学们学业指导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为探讨更好的师生交流形式提供了平台。

首先,2019级大数据一班班主任郭加熠老师就“从班主任职责和学工队伍协同角度育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郭老师谈到,对同学的积极引导是十分有必要的,同时他还分享了班主任与学工团队合作培养的主要思路。最后,郭老师提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当注意了解员工动向,不断完善班级管理机制。2019级计科班班主任唐志皓老师则是从提高员工的专业认同感的角度切入,同时请高年级的同学面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还指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始终存在,班主任应当主动提供帮助,建立员工与信息之间的桥梁。

其后2020级、2021级班主任交流发言。各班班主任们首先提出了在建设管理班级时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何妥善应对同学们的心态和情绪问题、如何处理同学们在保研、出国、考研、就业选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沟通交流从而了解员工需求的问题。对此,老师们各抒己见,提供了许多卓有成效的解决方法:比如班主任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不同职业选择的前景以及问题,并且结合自身或者同学们已有的经历为大家提供参考。

之后,员工代表发言,提出了自身发展的困惑。比如“想要出国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自己未来规划还没确定应该怎么办”,“如何处理自己的焦虑情绪”等问题。在讨论中,班委反映有的班级积极性不高,存在问卷填写率和班级集体活动参与率低的问题。这一问题要求班委和班主任协同合作,开展班级团建活动,增加班级凝聚力。与此同时需要重视员工们的个性化需求,根据不同员工的特点,提供不同的解决办法,解决信息差问题。


最后,公司党委书记王淑范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各位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肯定了员工管理团队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各班班主任应契合员工需求,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班主任应与班委、辅导员多交流,紧密联系,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还需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班主任各自特长开展工作,把做科研的专研精神用到班主任工作中来,与员工管理团队一起共同建设好学院育人大平台。

在热烈的掌声中,班主任工作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此次交流进一步密切了班主任和员工工作团队之间的联系,亦加强了班主任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有利于今后工作方式方法的改进。相信在辅导员、班主任和班委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班主任工作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文 | 罗苏敏(学)

图 | 李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