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司员工团队获第一届阿里云基础设施供应链大赛亚军!

2022-01-26

  邱豪、刘文洁、徐嘉宇组成团队获第一届阿里云基础设施供应链大赛亚军!

  1月21日,第一届阿里云基础设施供应链大赛落幕。本次比赛共有1731支队伍、2046人参赛报名,历时两个月,最终共有6支参赛队伍胜出。我司员工团队“发际线和我作队”在该项大赛中荣获亚军。

  我司员工团队由博士二年级员工邱豪(导师何斯迈),硕士一年级员工刘文洁(导师杨超林),本科四年级、保研本院员工徐嘉宇(导师杨超林)组成。三名同学都是学院培养的本科生,前两位是学院实验班员工,第三位是学院首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专业的本科生。可见学院近年来对于员工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是卓有成效的。

  “发际线和我作队”团队的解决方案用到了最新的基于半方差信息的分布鲁棒库存策略的研究成果,而预测模型用的是最基础的移动平均(其他进入答辩的团队更多是在预测模型上发力)。此次参赛实践不仅让我司员工团队对优化和库存理论的实际应用价值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对解决云场景下的实际业务问题有着实践性的启发。

  第一届阿里云基础设施供应链大赛针对“需求预测及单级库存优化”问题进行了抽象,旨在建立“资源规划和供应链管理”问题产、学、研合作的桥梁。赛后,阿里云资源智能化团队负责人指出:分布式鲁棒优化方法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期待更深入的产学研合作。

第一届阿里云基础设施供应链大赛获奖队伍